三国|策瑜陈吕√
小迷宫newtmas坑底√
沉迷音乐剧和洛朗班
目前主坑jojo,主承右注意避雷
只产自己喜欢的粮

说好的《time》系列长评~久等了不好意思_(:_」∠)_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可以在时间的流逝下永存,那一定是坚贞不渝的爱和不泯的希望。

故事是从莱戈拉斯为逃避他对父亲的特殊的感情而搬出家开始的。那时候的莱戈拉斯还是个年轻气盛还有些任性的小医生,瑟兰迪尔则是个因儿子不肯回家而郁闷心焦的父亲。此阶段最为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晚上瑟爹都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待一个不知道会不会打来的电话。

“再等一分钟吧。”等儿子电话的瑟爹是这篇文触动我的第一个场景。

真正让我被此文触动的是叶子第一次面对自己的病人的死亡。已经走到了生命尽头的小女孩,心电图渐渐变得平直的曲线,隔离房外绝望恸哭的父母,让年轻的医生陷入极大的自责和对工作的未来的茫然无措。孩子在迷惘中还是需要父母的怀抱的。沉浸在巨大的哀伤和无边的茫然中的莱戈拉斯在下班后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住了二十年的家的门口,看见了路灯下的父亲。他们的第一个小心翼翼的吻,不仅是父亲对儿子的安慰,也是他们对对方感情的第一个试探。

“医生并不能改变人的生命的长度,但医生应该做的是让他们完整地走完他们所拥有的时间。”也是在此时出场。它开导了叶子对未来的迷惘,让叶子更理解医生的职责,同时也让叶子获得了第一次成长。

之后爆发了战争,在叶子奔赴密林进行战地援救期间,瑟爹不顾院方的安排也跟着去了那个可能是他一生也不愿意提起的地方,也让叶子获得了第二次成长——弗罗多引发的父子冷战,让叶子懂得了尊重病人意愿的重要性和生命价值的意义。这也成了文章最后叶子为了更多的人得以活下去毅然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的重要因素。

他们是一对不幸的恋人。全文中,瑟爹和叶子的关系从一开始的逃避变为试探,确定关系后又从相爱变为相知,到最后的相守,直至被剩下来的另一方离世。在这场背德的爱中,他们谁都不曾放弃过对方,虽然他们从头至尾似乎都有什么横亘在他们中间。一开始是父子关系阻碍着他们结合,冲破了这层束缚中随之而来的是战争爆发带来的地理隔离。等到战争结束,他们以为他们终于能平静幸福地过完余生后,死亡的阴影又随之而来。

瑟兰迪尔是一个不幸的父亲。年轻时他也曾作为战地医生奔赴密林战场,在那里,他几乎失去了一切,但他得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宝物,他的儿子,未来的恋人,莱戈拉斯。然而仅仅二十多年后,又一场密林战争,把他的这最重要的宝物也夺走了。

至于莱戈拉斯……他应该是幸运的。世间有多少人能尽兴而活?他先是实现了他当医生的理想,后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成为最后一份血清治愈了被病毒感染的人们,他一生都在尽兴而活。他大概唯一的不幸就是生命太短了,他根本来不及感受更多世间的美好,他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与他的父亲相守就猝然离世,留给阳间的爱着他的人们无限的哀思。

孩子是父母的血液,思想,灵魂在世界上的另一个生存的写照。对一个父亲来说,最让人心碎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从摇篮到坟墓,只留自己一人在苍茫天地间怀着对孩子的无限思念苟延残喘。所有番外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身高的距离》。五岁的团子叶想试着学父亲看大人书而搬凳子使劲够《温病学》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二十岁时的叶子对父亲大胆放肆的吻也是甜哭人。这篇番外也第一次让万年BE虐控的我萌生出了“好希望是HE”的念头。当时想若他们真能这样度过安稳幸福的一生看样子也不错。虽然我后来得知是BE的时候还是原形毕露了一下。(划掉)

最让人动容的部分无疑是叶子被确认为第四阶段的病毒感染者之后,那时候瑟爹和叶子刚结了婚,正对未来的幸福抱着极大的期待。叶子被确诊为第四阶段病毒感染者无疑是重重击碎了他们对幸福未来的幻想以及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永别。叶子最先释怀,他经历了克里斯汀和弗罗多的离去,获得的启示已经足以给他勇气去面对他的结局。他自愿成为血清去治愈所有受到病毒感染的人,让他们得以活下去,让自己也得以“活下去”。瑟爹一开始明知结局不可逆转也不愿意面对现实,他担心自己无法再承受再一次的分离。可他最后还是忍着心如刀割的疼痛同意了叶子的想法。因为本质上,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是一样的。而叶子挣扎在死亡线边上的内容极为让人揪心。他们去了海边度他们迟来的蜜月,在海边,病毒侵蚀了叶子的视神经,他再也看不到了。他被提取血清成功,在世间的任务已经完成,本该是可以不留遗憾地离开了。而他还不能走,他还有爱着他的父亲,于是为了父亲他一次次地努力在已经迈入深渊之时挣扎着回来,直到被病毒折磨得虚弱不堪的身体再也无法承受住炽烈的灵魂。

这篇文的最后部分挺适合一首歌“I see you”(说实话我对这首歌适合这篇文的这一段这点在我说出来之前被人说出来了残念了挺久_(:_」∠)_),I see you除了我看见你之外还有着另一层意思,即“我感受到你”。在叶子失明后,他还能感受到瑟爹对他炽烈的爱意,在他离去后,瑟爹亦能于希望重燃的世间感受到叶子。 文章的最后是瑟爹跪倒在永志花海里。失去儿子后他度过了行尸走肉一般的三年,此时他终于意识到,他的儿子,从未离开。

纵观全文,这篇文相当讲究因果轮回的关系。瑟爹的一生先是在密林失去一切,又得到一切,又因为密林失去一切,再得到一切。病毒也是由叶子主治的一名病人开始,由于叶子——最后一名病毒感染者的离世而消失。叶子的一生也是出生于密林,工作中度过的最长的时间在密林,最后葬在了密林。衍生结局1里,瑟爹在叶子离去20年后也于密林寿终正寝。

一切从何始,亦于何终。 而希望与爱,在漫长的时间里依旧永恒存在。

衍生结局2中的精灵平行世界中正文和衍生结局1里他们人类的一生全部都变成了一场全息网游。这个结局虽然有些牵强,但也确实是想HE的唯一办法了。他们由于在游戏中人类的一生互通了心意,在未来,精灵的永生将让他们陪伴彼此直至时间尽头。

I see you,I love you



谢谢云姐带来那么好的故事~@云笺辞

评论(1)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秀流湍_哥权儿美么 | Powered by LOFTER